書籍編號:RM01 (研究方法叢書)
 書  名: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
 英文書名:Tricks of the Trade: How to Think about Your Research While You 're Doing It
 出版日期:2009.4.20
 作  者:Howard S. Becker
 譯  者:郭姿吟、呂錦媛
 校  訂:劉鈐佑
 規  格:15 x 21(cm)
 頁  數:288 頁
 定  價:300 元
 I S B N :978-986-6525-09-4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內容簡介】

援引超過數十年研究與教學的經驗,Becker傾囊相授他一生所知做研究的竅門,委實可貴。《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》幫助學生思考研究計畫。他的建言,幫助學生進一步深入了解自己的研究,同時誘導出新的想法,明白從什麼地方挖出新的資料。

 

Becker的竅門含攝社會科學的四大領域:
一、 創造「意象」以引導研究。
二、 抽樣法,以產生資料的最大多元性。
三、 發展概念與組織你的發現。
四、 運用邏輯方法,有系統地探索研究發現的意涵。

 

Becker的忠告,簡單者如改變訪談提問,從為何改為如何(讓受訪者不必為自己辯護,逕入交談);到技術更高的忠告,例如如何操作真值表。像 Writing for Social Scientists一樣 ,《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》將可幫助好幾代的學生紓解壓力。Becker的書寫風格聞名遐邇,輕快而易於心領神會,本書將是諸多領域學生的基本讀物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Howard S. Becker現為華盛頓大學社會學系與音樂系合聘教授。著作包括Writing for Social Scientists, Outsiders, Art World, Symbolic Interaction and Cultural Studies (合編)等名書。

 

【譯者簡介
郭姿吟
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
曾任職於出版社與書店

 

呂錦媛
台灣大學社會學碩士
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碩士
曾任職於廣告業及軟體出版業

 

【書後文字】
曾經,有個研究生跑來找我聊天,問起她的論文進況,她似乎有無限的愁苦,說:「我喜歡唸書,也很愛寫寫文章,可是做研究寫論文把這兩樣事混在一起,我就不快樂了。」也沒正面回答我的問題,低著頭沈思,我不好再追問,將話題岔開,要她開心的和我去桃源街吃牛肉麵。過後我去找了這本書,希望能對剛要踏入學術之門的未來學者有所幫助。本書還在孵豆芽,那位研究生終究還是把論文寫出來了,可是從此沒再走上學術路,沒能及時幫上她的忙,讓我深深感到惆悵與遺憾。

 

你也許有學術之夢,也許沒有,不管如何,這段與學術共渡的青春,你仍會想要譜出自己的歌。這本書讓你的青春不必留白。

 

原書副書名道出了本書的特異之處︰「當你在做研究時,你要如何思考?」 做過研究的人都知道,腦筋撞牆時一片空白的可怕,所以前輩們才會有各種「穿牆術」的建議,譬如擦地板、洗馬桶等等。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正在於,作者本身即是大師級的學者,卻樂於鑽研、蒐羅各種做研究的「竅門」(或曰撇步、眉角、技巧、祕訣等),並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傾囊相授,你不必先放空自己,即可讓你的思考力重新啟動,完成研究。

 

【目錄】


序言
第一章 話說竅門
第二章 意象
第三章 抽樣
第四章 概念
第五章 邏輯
尾聲
參考書目
索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ci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