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血汗超商》後記  

人點滴,當湧泉以報(吳偉立)

 

這本書,是改寫於我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:《圓夢捷徑?--連鎖加盟制度中的創業、「資本」,與台灣資本主義》」。歐,請容我臭屁一下,那本論文可是被選為當年的「台灣社會學最佳碩士論文獎」喔,在小圈子裡還頗可以吹噓一番。

 

 

目前那本論文已能從網路下載,不過呢,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,假設說你到現在才知道那本論文,這就意味著你不是勞動研究的從業者,你千萬不要以為,從網路下載論文就好,不用花錢買這本書了,因為我有絕對把握,你會被一堆理論概念搞得頭昏腦脹,根本看不懂我在寫啥,那本論文,預設的讀者是專攻勞動研究的學術從業者,不是一般社會大眾;論文所處理的,是拿加盟制度這樣一個案例,去解決勞動研究理論中的理論爭議,不是一般民眾所關心的:加盟到底能不能賺錢。

儘管那本論文在學圈的評價不低,老師們建議我擷取其中重點,在學術期刊上發表,不過,有股聲音一直在我腦中茲茲作響,讓我一直不太願意把時間投資在學術期刊上。這關係到我踏入研究所,從事研究的初衷。

 

向人民報告

我始終認為,知識的價值,就是讓我們有能力發現自身世界的缺點,進而找出能力去改變它。我們國家花那麼多錢來養我們這些學術從業者,讓我們幾乎沒有憂慮的接受教育、作自己有興趣的題目、受訪者放下繁忙的工作接受我們的訪問,甚至還給我們超高的社會聲望,國家、納稅人、甚至受訪者所期待的,就是我們能發現他們自己沒注意到的事情,並提出解決方案。而在我看來,我們這些拿國家經費、借用受訪者時間,在象牙塔內做研究的人,我們有「義務」,向人民報告我們的發現。

儘管我有這個想法,但我的碩士論文卻完全不是如此,我的論文形同於象牙塔內的喃喃自語,一般民眾根本看不懂我在做什麼,也不知道這個研究的意義在哪。因為這樣,我開始大幅改寫原本的論文,嘗試將他改成一般民眾看得懂的通俗讀物,讓更多人注意到我看到的問題,也提供台灣人民另外一種對加盟制度的看法。

這本書,就是我提交給台灣人民的報告。我基於我的證據,做出我的判斷,最後提出我的建議。也許二十年之後來看,我可能是錯的,但我沒有收受任何人好處、絕對是本著良心向台灣人民報告我的發現。我問心無愧。 

我十分希望,這本書的出版,可以讓更多有心創業的人注意到加盟制度的潛藏危機,也讓加盟總部的業者知道,社會上不是只有唱旺他們的聲音。期盼本書的出版,讓台灣人民瞭解創業在今日台灣社會的困難與侷限,更不要對加盟制度抱持著錯誤的幻覺,讓台灣社會的經濟平等早一天到來。 

期待下一個串連抗議

本書初稿完成於2008年底,至本書出版時已將近一年時間,這段時間之內,食品零售產業也確實如當時預期,走向更為寡佔的型態:由於台灣零售市場已經飽和,老舊的柑仔店也已被侵蝕殆盡,大型集團攻擊的對象轉為二、三線的零售賣廠,相關廠商皆有虧損問題,而難逃被一線廠商併購而退出市場:萬家福賣給愛買、福客多賣給全家。

出乎我意料的,在本書出版之前半年,已有加盟主私下串連反撲。200911月,休閒國聯底下最知名的連鎖品牌「鮮芋仙」,旗下加盟主抗議休閒國聯的原物料成本太高、委由總部製作的裝潢成本遠高於市價,加上不尊重加盟店的區域獨佔權,往往在同一區域內開多家分店,稀釋單店獲利,讓加盟主無法生存,因而聚集於總部大門前舉抗議布條。鮮芋仙加盟主的抗議,是1988年統一麵包加盟主的抗議事件之後,二十年來的第一次聚集抗議。

熟讀本書的讀者即可知,鮮芋仙加盟主所抗議的事情,其實是台灣加盟體系的常態,但始終沒有加盟主敢站出來抗議。因此,這個對抗事件極具象徵意義:總部與加盟主終於開始正面衝突,讓原本被掩蓋得很好的利益衝突完全檯面化:全台灣的加盟主因而都知道,自己其實有能力可以改變規則,而總部也知道自己不能予取予求。無論成果如何,對立已經檯面化,這才是最值得關注的事。

未來,這樣的事情會不會再發生?我不知道,但我們知道,從零到一總是最難的,鮮芋仙的加盟主已經幫全台灣的加盟主踏出這一步,反抗的念頭已經在所有加盟主心中發芽。接下來的,就是串連、然後集體行動。而加盟主要串連,最大的困難莫過於得摒棄「同業」的傳統觀點。這個道理知易行難,但您或許可以這麼做:

看完這本書後,把這本書送給你隔壁的加盟店(當然,最好是叫他也去買一本,不然群學就要倒了),藉這本書帶出的話題,跟自己分區內的加盟主建立一些超越同區間競爭關係的私人友誼,「私下」(而非在總部召開的分區會議上)交換目前市場的動態,也聊聊大家當年創業的動機與過程,談談經營的辛酸,建立屬於你們自己、不受總部管轄的「同業公會」,從而打破加盟店之間水平競爭的迷障,重新發掘真正重要的總部與加盟店的垂直主從關係。

我、以及群學出版社的同仁推出這本書,終極目的,就是希望讓更多加盟主知道自己其實是誰、被偷偷拿走哪些權利、還有擁有什麼能力。我們不能改變世界,真正能改變世界的,是一般人民,是加盟主你自己。期待這本書,可以讓加盟主你自己,讓台灣人民,更瞭解自己所處的世界,也更有勇氣來面對、更有能力來解決這些問題。

天佑台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ci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