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真實烏托邦》推薦序

陳東升╱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

      《真實烏托邦》這本書一出版就受到全球學術社群的重視,我也是因為同仁引介才透過網路書店訂購,一打開本書就無法停止翻閱,花了一些時間讀完整部作品。早在十多年前美國社會學者 Michael Burawoy 便倡議公共社會學,試圖將理論與實踐結合在一起,引起世界各國社會學者廣泛的討論,不過公共社會學是一種原則性的主張,對於真實世界所面對的政治經濟問題鮮少提出可能的替選方案,以及可能改變的歷史路徑,所以一段時間後,公共社會學就有些沉寂了。我認為 Wright 這部作品的出版正好補足這個理論結合實踐的缺口,他蒐集以歐美社會為主的政治與經濟制度替選模式的案例,並且深入比較分析,以這些經驗為基礎,發展出一組類似指北針的框架,指引當代社會可能變革的幾個方向。雖然 Wright 的論述是立基於他一貫所秉持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,但是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因應不同社會情境與歷史脈絡,他做了相當程度的修正,特別是實踐的主體和方式,不會只侷限在勞工階級所組織的革命行動,而是有不同類型的行動者透過社區經濟、參與式預算等各式各樣創新的方法進行變革。對於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議題的公眾來說,雖然 Wright 介紹的做法不見得適用於自己的社會,但這本書提供了思索可能變革行動方案的創新性刺激。
      從我個人知識發展的角度來說,我正好進入將理論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的階段,Wright 的作品扮演著擴大個人視野與定義研究方向的功能。以 Wright 介紹的替選案例為基礎,我開始廣泛蒐集相關文獻和案例,特別著重於台灣過去的操作經驗,也開始在研究教學上做一些不同於過去的嘗試。我在 2011 年開授了問題解決導向的統整式課程︰「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」,以 Wright 的作品為藍圖規畫整個課程內容,鼓勵學生將所學應用於社會學知識所定義的重要議題,提出長期實作的方案,這三年來也已經有些突破。而在研究主題上,我也開始探討互惠做為社會行動的基礎所發展出來的社群治理模式,對於分享經濟與參與式民主的可能影響。在學術實踐上,則是透過科技部人文司的支持,推動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的全校型計畫,將學術研究推進到地方社會的實作,試圖發展出另外一種學術典範。這一波行動比起上一世紀公共社會學的倡議,是更有系統的實踐,可能更為接近真實的烏托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ci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